人类进化足迹

2013-08-19 16:34:58

人类进化足迹

 

    《人类进化足迹》是《解读生命丛书》的第2册,是一本讲述人类进化历程的科普读物,在她的封底页上写着这样几句话:
    人类起源于50万年前,300万年前,还是600万年前?远古的南方古猿,难道也是人?
    现代人的祖先是20万年前非洲的一位女性吗?
    北京猿人是不是我们的祖先?
    我们难道是来自非洲移民的后代?
    请看,著名古人类学家吴新智院士向你娓娓道来。

    《人类进化足迹》是由我国著名的人类学家、中科院院士吴新智先生亲自执笔创作的、揭示人类起源的奥秘,普及生命科学知识,破除迷信说教,提高科学素养的青少年科普读物。该书图文并茂,赏心悦目,结合大量人类学领域的最新成就,以生动浅显的文字,灵活有趣的方式,介绍了有关人类起源和进化的知识。

    《人类进化足迹》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述,使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了解到人类是从哪里来,是怎样从猿一步步进化成人的进程。人类的历史有多长?谁是我们的祖先?全书通过许多生动的史实和事例,展示了我们人类特别是科学家们对这些问题进行的漫长而执著的探索研究,让读者对人类的进化历史有了清楚的认识,从中也体会到:人类认识自我的过程,同时也是唯物论与唯心论、科学与伪科学、文明与愚昧不断斗争的过程,这对培养读者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掌握正确的科学方法等方面都起到得很好的作用。

    该书社会效益显著,可以让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更好地了解生命,认识自己,这对他们提高科学素养,从而拒绝各种伪科学、迷信说教、歪理邪说的愚弄和迷惑起到了积极作用。该书出版之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给予报道和跟踪采访;被新闻出版署列为向“十六大”献礼的百部重点图书之一。

    该书是用创新和探索精神打造的原创科普精品,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创作模式、写作手段、策划理念、管理方式上大胆创新,尝试了科学家、科普作家、美术家的三结合,突出科学性、可读性、生动性,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书得到众多科学界、科普界、出版界专家称赞,体现了科普读物的重要发展方向。该书出版后,相继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最佳奖,在选题内容、表现形式、创作手法上的创新,都得到了多方的肯定,也对推动科普作品的创作,起到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