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陶庆法理事长一行赴河南考察调研古生物化石产地保护

2017-04-13 14:44:13

 

    2017年4月12日至14日,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陶庆法、副理事长黄新燕、副秘书长张培,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吕君昌一行4人赴河南考察调研古生物化石产地保护等工作。4月12日上午,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士海带领厅地质环境处、省地质博物馆有关同志与陶庆法理事长一行进行了座谈。省地质博物馆蒲含勇馆长简要汇报了河南省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情况,主要是近年来河南省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成就,“十三五”古生物化石保护重点工作等。陶庆法理事长对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在古生物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欣慰和惊喜,并提出要以科学的基础,文化的高度,艺术的视野做好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吕君昌研究员介绍了栾川动物群的科学内涵等情况。

 

      杨士海副厅长最后强调,河南省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之所以取得一定成绩,主要得益于四个要素:一是资源丰富,二是有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为代表的良好载体,三是有一支好的队伍,四是具有资金保障。他强调,下一步工作要坚持三个统筹推进:一是发掘保护与开发利用要统筹推进,二是学术研究与科普教育要统筹推进,三是专业保护与民间保护要统筹推进。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要让古生物化石“活”起来。

 

    座谈会后,陶庆法理事长一行在杨士海副厅长等同志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化石修复和地质博物馆展馆,并将对栾川动物群化石产地进行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