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五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亮相贵州织金洞

2017-09-27 16:16:10

        9月19日至23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毕节市人民政府和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隆重举行。

        本届大会聚集了来自亚太地区25个成员国的世界地质公园代表及专家、学者900余人。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赵凤桐、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巡视员柳源及有关人员出席了大会。

        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马来西亚、越南、韩国、日本分别承办了前四届。本届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执行局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性会议。

        大会以“世界地质公园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加强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世界地质公园的知名度”等内容,众多世界地质公园代表及地质地学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公园建设、管理,经营理念等多方面的经验、体会和发展思路等。

        贵州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有中国最美的溶洞,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境内,总面积达170平方公里。同时,作为贵州高原喀斯特地貌演化的杰出范例,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又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岩溶地貌、岩溶水文地质构造、第四纪地质环境及古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

        目前全球世界地质公园共有127个,覆盖35个国家和地区。本届大会除了共同探讨加强地质遗迹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外,还为各国的地质公园建设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本次大会还专设展区,不仅有来自马来西亚、越南、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亚太国家的地质特色展览和介绍,还有我国数十家地质公园的精美展览。

        作为立志打造体验式地学旅游、开拓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新路径的本土企业,“北京一彩”负责人刘兴春携原创地质文化衍生品参展,受到关注。他认为,深挖地方特色资源、把我国的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相结合进行推广,是保护和建设地质公园文化的重要环节。世界地质公园大会能更为有效地加强各国地质遗迹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和旅游的发展,还能为建立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地质遗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探寻更有利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