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周口店:谱写遗址保护新篇章

2019-03-04 14:29:06

        2018年6月9日,北京市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会场设在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景区之一)。当天,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数千人同时进入参观。

 

        1918年,周口店遗址被发现,1921年试掘,1927年正式发掘,先后发现不同时期的各类化石和文化遗物地点27处。其中第1地点(猿人洞)共发现属于40多个个体的200余件古人类化石,10余万件石制品,上百种动物化石,大量的用火遗迹。

 

        2002年8月之前,周口店遗址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负责管理。多年来,该所一直主持周口店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工作,发表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保存有周口店发掘出土的大部分化石标本和原始记录;主导和协调与周口店遗址有关的各项事务,同时在周口店遗址常设管理处,有固定的人员编制从事遗址的保护、管理、日常维持和博物馆的工作,保证了遗址发掘、研究、保护、管理和展陈的连续性和协调性。

 

        2002年8月1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市院共建周口店遗址协议,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和主管副院长任主任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协调委员会”,组建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管理处)”。市院共建体制揭开了遗址保护、管理、利用、研究的新篇章。

 

科学管理  促进发展

        2003年,遗址管理处开始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全员贯标,制定质量方针、目标、手册、程序文件、建立规章制度、工作记录表格等,2004年上半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进行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并与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整合,在工作中坚持用制度规范职工行为,用程序文件明确岗位职责,用目标考核工作业绩。

 

        2004年组织研发了周口店遗址标本数据库软件。包括:古人类库、石器库、古生物库、文化遗物库以及资料库。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遗址出土标本和文献资料进行系统管理,逐步将发掘的所有化石资料全部录入数据库中,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通过广泛收集、整理,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工作规范》的有关要求,完成了主卷、副卷、备考卷的装帧立卷工作。2005年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优秀文物记录档案先进单位”。

依法依规 保护遗址

        遗址管理处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为指导,以落实《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为目标,不断加强立法建设和遗址保护工作。

 

        2003年起开始对《周口店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办法》进行修订,在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后,形成了《周口店遗址保护管理办法(草案)》。 2009年3月31日经市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民政府第212号令公布,2009年6月1日起施行。

 

        按照“近期有改观,长远有变化”的指导思想,房山区政府制定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及周边环境整治方案》,开展了以“三区、一河、一带、一个产业”为重点的遗址内外环境整治工程。投入资金1000万元治理周口店河;拆除遗址门前废弃建筑;拆除与遗址不相协调的建筑1300平方米等,为观众营造了良好的参观氛围。

 

        2004年3月聘请专家,对27个化石地点现存状况、坐标位置、海拔高度等进行调查,并录制了详细的调查资料,于2008年12月形成《周口店遗址27个化石地点系统调查与资料整理报告》;分别于2003年10月和2005年1月对遗址核心区内化石地点和遗址外围重要化石地点进行地质病害调查,形成了《周口店遗址群地质病害调查报告》。根据地质病害调查结果和专家意见,遗址管理处聘请资质单位设计保护方案,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于2004年至2006年实施了两期加固保护工程,先后对猿人洞、山顶洞等7个化石地点进行了加固保护。

 

        为使猿人洞(第1地点)得到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2008年遗址管理处向社会公开征集保护方案,经过多次论证、评比,最终确定采用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方案。2013年方案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国家文物局批准,2015年正式施工,2018年8月猿人洞保护棚竣工,并向公众开放。

加强科研 成果斐然

        为纪念北京猿人第一个头盖骨化石发现60周年、70周年、80周年,分别于1989年、1999年和2009年,召开了三次古人类学国际学术讨论会,并编写出版了《中国远古人类》和《1999年古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03年6月在周口店遗址附近的田园林场内发现了距今约3.85—4.2万年的古人类化石及20多种哺乳动物化石,这一重大发现弥补了“北京人”化石丢失的遗憾。

 

        2007年,尚虹、同号文以及埃里克·特林考斯完成了对田园洞人类化石的研究,认为田园洞人的骨骼特征绝大多数与现代人一致。2008年7月,埃里克·特林考斯和尚虹共同署名的论文,发表在《考古学》杂志上,这个研究结论,将人类开始穿鞋的时间提早了至少1万年。被世界权威考古杂志、美国《考古学》评为“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排名第七位。

 

        2009年3月12日,英国《自然》杂志刊登了由沈冠军、高星、高斌和美国普渡大学达瑞尔·葛兰格共同发表的《用铝铍埋藏测年法测定周口店直立人》学术成果,该研究认为,经过对取自北京猿人发现地周口店第1地点的石英砂和石英质石制品进行测量,测定结果为距今77万年,误差8万年。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于2008年、2010年先后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文化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授予“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2012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