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陶庆法在“走近地球科学”蒲公英中学公益活动暨科普图书捐赠仪式上的致词

2017-03-10 15:12:43

在“走近地球科学”蒲公英中学公益活动

暨科普图书捐赠仪式上的致词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  陶庆法

(2017年3月8日)

尊敬的郑洪校长,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在曾获得“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蒲公英中学,举办“走近地球科学”科普宣传公益活动暨图书捐赠仪式,这是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和蒲公英中学共同举办的一次社会公益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导刊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信息管理中心和《化石》杂志社等单位和领导的大力支持。这次活动我们还得到了著名歌唱家、有“草原天籁之音”之美誉、曾多次获得音乐比赛奖和音乐作品奖的乌兰托娅女士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向参加今天科普宣传公益活动和图书捐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向社会各界多年来对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由国土资源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本基金会的宗旨是: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促进中国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升全民保护意识和科学素质。其业务范围是: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专项任务,开展有利于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防治地质灾害等各类公益活动。

        这次捐赠的《地球大视野》科普图书500套3000册用于支持蒲公英中学开展科普教育和读书活动。这套“地球大视野”丛书:分别包括《谈天说地》、《健康寻源》、《探识地球》、《水的警示》、《分享海洋》、《珠宝奥秘》6本书,重点介绍的是我们人类居住的地球以及与人类生存紧密相关的资源、环境与健康等相关基础知识。

        开展古生物化石与地球科学科普图书的出版、推广行动是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的一项长期任务。其主要目的:一是宣传地学科普知识,增进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地质环境和化石等资源、环境要素的认识和了解,进而树立保护地球、保护地质环境、保护化石等自然遗产和资源的意识,树立防范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意识,增强热爱和保护地球、保护地质环境、保护化石等自然遗产的自觉性,激发人们去认识地球、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和激情。二是引导和激发中小学生爱学习、多读书的兴趣,进一步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通过地学科普图书,介绍人类居住和生活在地球上的沧海桑田的演变历史,展现风云变幻、气象万千的自然地理地质奇观,讲述从生命起源、从低等生物到高等生物、从猿到人的生物进化故事,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学习”的宏大志向。三是动员社会各界加入到保护化石、保护地球、防治地质灾害的公益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为保护化石、保护地球、防范地质灾害贡献一份爱心和力量。

        化石是保存在地层中的古生物遗体或遗迹,可以帮助我们划分地层层位、确定地质年代、探寻矿产资源、研究地球演变、生物起源和进化问题。化石是人类认识自然规律的重要的科学依据,化石也是人类审视自我、认识社会、探索真理的重要的实物证据。如我国发现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已成为研究人类起源的重要科学依据。1929年12月2日,中国地质学和考古学家在位于北京市西南郊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北京人的发现意义重大,证明了直立人的存在,明确了人类发展的序列,为“从猿到人”的学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为此,1991年,北京人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我国还有很多化石产地,如热河生物群、澄江生物群、山东山旺、四川自贡和云南禄丰等化石产地,在国际古生物界占有重要地位,为我们研究生物进化、地球演化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

因此,我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爱学习、多读书的激情,通过读书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和技能,提高认识自然和利用自然的能力。我还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动员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加入到“献爱心、做贡献”的活动中来,踊跃投入到保护人类共同的自然遗产—古生物化石、保护人类家园的事业中来,投入到防灾减灾的事业中来,为公益事业贡献一片爱心、承担一份责任。利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这个平台,募集资金、资助项目,聚星星之火,汇涓涓细流,聚集社会力量,推进古生物化石及地球科学的探索研究、科普、保护工程和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蒲公英中学和郑洪校长,感谢你们对这次公益活动的大力支持。你们急农民工所急,想农民工所想,白手起家,艰难创业,创办了专门接受农民工子女上学的中学,并把学校办成了“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在肩负“把接受合格教育的权利还给农民工子女”的使命、践行“在教书中育人、在育人中改变世界”的理念,秉承“自信、乐群、求真、创造”的校训精神,在致力于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在教书育人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你们这种精神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会希望并愿意与贵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在推进基础教育、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等领域,广泛合作,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