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接受500块“狼鳍鱼”化石捐赠“全国古生物化石发掘、修复技能培训班”喜获实际操作的教具

2017-05-17 10:42:27

        2017年5月10日,辽宁朝阳文化艺术品制作有限责任公司专程赴京,向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捐赠了500块狼鳍鱼化石。双方商定,这些化石将用于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举办的“全国古生物化石发掘、修复技能培训班”学员修复实战课程中。

        狼鳍鱼属于已知最早的骨舌鱼类。自1959年第一届全国地层会议以来,一般把含狼鳍鱼的地层确定为晚侏罗世,以狼鳍鱼群的消失作为划分侏罗纪与白垩纪的界线。在中国,尤其是在辽宁以及河北等地相当集中,其数量很难计算。当你到出产狼鳍鱼的地方看一看,你一定会很吃惊,一块块保存十分完整的狼鳍鱼化石在比较薄的岩石上面,安然地注视着远方。

        侏罗纪晚期,辽宁的西部地区曾是一片海洋和湖泊,在那里出没很多的水生动物,像鱼类、两栖类以及水生爬行动物等。有一天,突如其来的火山喷发惊动了水中的鱼儿,它们纷纷逃跑。但是为时已晚,强烈的火山爆发喷出的热焰烘烤的狼鳍鱼无处可逃,伴随着火山喷发飞射出来的火山灰降落在湖面上,鱼儿使尽浑身力气也没能逃脱,最后就被灼热火山灰覆盖起来。由于火山灰的细密,加上高温作用,鱼儿被紧紧地包裹起来,后来,随着地质变化,上面又盖上了时代较晚的地层,光阴消逝,被火山灰紧裹的鱼儿就形成了化石,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狼鳍鱼是一条挨着一条排列着,是自然界的一场灾害留给我们后人的一段远古精彩故事。

        今天,它依然在为人类的需要提供着独一无二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