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现代人或深刻影响尼安德特人基因

2017-08-16 11:04:47

 

  

  

  

  

  新研究表明现代人或深刻影响尼安德特人基因

  
(化石网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网(闫勇/编译):《科学》(Science)杂志官网于7月4日刊登了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古人类学家的一项最新假说。对史前人类的相关研究证明,走出非洲之后的现代人曾在距今10万年至4万年间与尼安德特人发生过多次混血,以致今天除非洲裔以外的现代人体内都含有少量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德国学者的这一新研究表明,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之间可能更早就有过混血行为,而且后者的基因受到了前者很深的影响。
  

  在德国西南部霍伦斯泰因—斯塔德尔洞穴发现了一具距今12万年的尼安德特人遗骸,该研究团队对其股骨进行基因检测,并将其线粒体DNA数据与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等原始人类以及现代人数据对比。根据结果,研究人员预测,至少在距今22万年前,一位现代人女性与尼安德特人男性结合并产生了后代。随后,这位女性的线粒体DNA通过其后代在尼安德特人中传续下去,并且完全取代了尼安德特人原有的线粒体DNA。

  

  项目参与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教授约翰尼斯·克劳斯表示:“此后尼安德特人的线粒体DNA并非来源于其祖先,而是来自于非洲的早期现代人。”

  

  对此,有学者认为,这种现象在人口数量非常少的时候就有可能发生。但也有学者提出,在有更多基因方面的证据之前,这个结论还仅仅停留在假说阶段。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斯特林格(Chris Stringer)认为,目前还需要更多尼安德特人DNA以支持此假说。

新研究表明现代人或深刻影响尼安德特人基因

新研究表明现代人或深刻影响尼安德特人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