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人民政府付宗义市长在2017化石保护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7-09-28 09:41:4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好!

        秋意醉川州,小城聚群贤。“2017年化石保护研讨会”选在北票召开,这是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对北票的特殊关照和厚爱,更是对我们做好化石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舞。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北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和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有幸参加本次研讨会,机会难得,我想把北票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北票化石及特色化石小镇建设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北票,古称川州,位于辽宁省西部,因清朝光绪皇帝1907年御笔签发的龙票而得名,是辽冀蒙三省交界中心区域,环渤海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总面积4469平方公里,总人口60万,辖37个乡镇管理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铁石之城、黄金之邦、乌金之埠、玛瑙之乡”的美誉。

        北票是一座宜居之城。北票有青山、碧水、蓝天,是环渤海地区环境最好的地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6%。我们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省级文明城市标兵、省级卫生城、省级森林城。

北票是一座宜业之城。近年来,我们持续抓政治生态建设和“德耀北票”行动,政治生态和诚信环境越来越好。通过改革审批制度,提升政府服务职能,审批效率大大提高,营商环境极大改善,北票人民将用最大的热情欢迎四方朋友的到来。

北票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锦承铁路、长深高速、101、305国道贯穿北票,距朝阳机场45公里、锦州机场100公里、锦州港120公里。北票设有两个高铁站,高铁开通以后,将给北票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融入到北京、沈阳1-2小时交通圈、经济圈,成为京津冀、江浙沪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北票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以化石文化、佛教文化、红山文化和三燕文化为代表的四大文化“名片”声名远播。北票章吉营乡是前燕的龙兴之地;北票惠宁寺是东北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藏传佛教寺院;大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被誉为“辽西绿岛”;辽宁省第三大水库白石水库碧波浩渺,库容达到16亿立方米;鸟化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地46.3平方公里,向世人诉说着远古的辉煌和历史的变迁。

        北票产业基础牢固雄厚。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建设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园区、旅游景区、服务业集聚区和新市镇。精心培育了汽摩配、环保装备、冶金制造、农产品加工、轻纺物流、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正加快打造成为北方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北方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北方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销售基地,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特色化石小镇建设全国领先。北票出土的中华龙鸟化石和辽宁古果化石,使北票被誉为“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和“行走在化石上的城市”。1998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北票鸟化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辽宁省唯一的古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已成为全球古鸟类、古生物研究中心。北票化石之神奇,达到了六个“世界之最”,“年代最早、鸟化石最多、属种最多、密度最大、含鸟化石层次最多、未知领域最广”。

        为了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化石资源,北票市委、市政府精准定位、科学规划,充分利用五间房镇地处城乡结合部、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传统和新兴产业的资源优势,以四合屯鸟化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石水库天鹅湖景区以及大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资源为依托,以古生物化石及战国红玛瑙加工、交易、展示、收藏、文化创意产业为动力,坚持豪华手笔、匠心精神、超高标准建设的原则,五间房化石文化小镇应运而生,并呈现旺盛的生命力和持续的发展后劲,在北票经济社会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经销战国红玛瑙、古生物化石、树化玉以及北票民间艺术品等地方特色产品为主的毓水文化街已经成为北票一道靓丽风景;集化石交易、展示、科普、研发多功能于一体的中信化石文化产业园更是匠心独具,备受域内外有识之士的青睐。预计到2020年,五间房化石小镇规划面积将达到6平方公里,镇域总人口达到4.8万人,并逐步向国家级特色镇迈进。小镇将以新的姿态、新的特色展现在世人面前,必将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城镇化进程、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打造和谐宜居环境、传承特色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北票是一座历史厚重又朝气蓬勃的城市,蕴藏丰富的化石资源成就了这座城市的辉煌,独具特色的化石小镇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持久魅力。在此,衷心祝愿大家在这两天时间里,心情愉快,一切顺利,并恳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架起北票与各位专家、学者增进友谊的桥梁,沟通学习的桥梁!

        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