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佳节不忘文化传播 做公益砖塔胡同践行

2017-10-09 16:51:21

        2017年10月7日上午,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与中国地质博物馆,共同为来自北京10所学校的年龄从6岁至15岁的学生和家长带来一场精彩的老北京胡同之旅。

        活动源于国务院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开展的“公益性地名活动——砖塔胡同文化传播示范项目”。

        “胡同是贯通大街的网络。它距离闹市很近,打个酱油,约二斤鸡蛋什么的,很方便,但又似很远。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总是安安静静的。偶尔有剃头挑子的“唤头”(像一个大镊子,用铁棒从当中擦过,便发出噌的一声)、磨剪子磨刀的“惊闺”(十几个铁片穿成一串,摇动作声)、算命的盲人(现在早没有了)吹的短笛的声音。这些声音不但不显得喧闹,倒显得胡同里更加安静了。”这是我国著名散文家汪曾祺先生对北京胡同的描写。似乎,这些生活离我们遥不可及。但是,这个公益活动却拉近了现在的北京人与“胡同”的距离。

        砖塔胡是北京历史最悠久的胡同之一,也是迄今为止自元大都始有文字记载并沿用至今的胡同。有专家称之为北京“胡同之根”。参加活动的同学先来到位于砖塔胡同北的羊肉胡同15号的中国博物馆,在一楼地球科普厅交流了北京胡同起源、历史沿革,轶事趣闻等,之后列队走进胡同,零距离观看鲁迅旧居、张恨水旧居、帝王庙、以及正阳书局等。并在著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万松老人塔下驻足,倾听胡同的历史回声,了解“砖塔胡同”的前世今生……同时还参观、游览了中国地质博物馆。在认真汲取了老北京胡同文化、接受和传承丰富的优秀地名文化的同时,弘扬了地学文化。

        参加活动的同学还高兴地获得了胡同文化宣传册和《地球大视野》科普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