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真情奉献“文化进校园•砖塔胡同文化传播示范项目”

2017-11-01 12:27:54

        2017年10月31日下午,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在北京唯一一家打工子弟中学—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坐落于大兴县西红门镇的蒲公英中学,为这里来自祖国各地的100名同学举办文化进校园活动和捐赠仪式。

        活动源于国务院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开展的“公益性地名活动——砖塔胡同文化传播示范项目”。为深化地名公共服务和地名文化建设,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地名普查宣传、地名公共服务和地名文化保护等工作,2017年国家首次委托相关社会组织开展了共20项“公益性地名活动”项目。

        中国古生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黄新燕向同学们讲述:我们基金会就在北京的胡同之根——在元朝就有记载的砖塔胡同56号办公。我们每天行走于这个胡同,沿着伟大文学家鲁迅的足迹,思索着著名作家张恨水在这里写下的1000余万字的小说;看着老舍在胡同南侧的教堂与胡同之间穿梭,写出优秀作品,还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万松老人塔”,还有依塔而布局的“正阳书局”。这里所有关于北京和北京胡同、四合院的老书集中在一起,汇聚成为浓厚的北京文化的味道。这些正在渐渐失传,所以我们基金会向民政部请缨,并有幸成为全国20个公益地名项目中唯一传播北京文化的特殊项目。

        在简陋的美术课教室里,基金会带来了宣传册、展板和关于北京胡同文化的详细资料。基金会有关人员与老师同学共同学习、讨论和探索了北京的胡同文化,特别是关于有700多年历史的砖塔胡同的前世今生等;同学踊跃发言,讲述自己在北京胡同的所见所闻所感。下一步,基金年还将组织同学走进胡同,触摸胡同历史,共同感受胡同文化,与位于砖塔脚下的正阳书局共同开展讲座,举办展览,做好示范传播,促进更丰富的优秀地名文化传承与弘扬。

        活动中,还同时开展了99公益日—‘画说恐龙 助力童梦’画具的赠送仪式。

        2017年9月7日到9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参加并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今年99公益日总计善款金额超过13亿元(含腾讯和企业的配捐),再度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募捐记录。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和蒲公英中学都积极投身到公益日活动中。基金会的“助理童梦,画说恐龙”项目。有近700人参加了捐款,共募集44000余元(其中腾讯配额7000余元)。虽然资金有限,但益慈善初衷不改。按照募捐项目的要求,基金会向蒲公英中学的同学捐赠画具,同时配发了用于绘画需要的恐龙扑克等。

        金秋好季节,党的十九大的精神鼓舞和振奋人心。新时代就要有新作为。基金会将再接再厉,争取公益事业上新台阶,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