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白垩世今鸟类盐腺的发现为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证据

2018-03-26 11:08:14

  

  早白垩世今鸟类盐腺的发现为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证据

  
(化石网报道)据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近日,Nature(《自然》)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在线发表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研究团队与济南大学王霞博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Julia A. Clarke教授共同完成的学术论文:“The earliest evidence for a supraorbital salt gland in dinosaurs in new Early Cretaceous ornithurines(早白垩世今鸟类盐腺的发现为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证据)”。
  

  目前在中生代鸟类中只有晚白垩世海洋鸟类(如鱼鸟、黄昏鸟)报道有和现生鸟类似(位于眼窝上方的)盐腺,其它中生代鸟类和非鸟类恐龙都未见有报道。本研究中我们报道了早白垩世(九佛堂组)一今鸟类化石中保存有现生鸟类似的盐腺结构,在时间上比已有报道提前了4千万年,为非鸟类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化石证据。

  

  盐腺是分泌离子和矿物质的特化外分泌结构,是部分鸟类和爬行类所具有的排盐腺体,因位于眶部又叫眶腺。分泌物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生活在海水环境中的海鸟的盐腺尤为发达。这些动物以海产的无脊椎动物和海藻为食,食物中的盐分很高。动物进食后,会使体液的渗透压过高。通过盐腺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借以保持体液的渗透平衡。而本报道中的今鸟类化石出土于湖泊沉积环境的热河生物群,暗示了热河生物群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为热河生物群古生态环境的重建提供了一定的线索。该化石收藏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

  

  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免费下载链接: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22412-8

  

  相关报道:恐龙或许会“流眼泪” 省地质博物馆有化石证据

  

  (化石网报道)据合肥晚报:鳄鱼在进食时会分泌眼泪,所以人们常用“鳄鱼的眼泪”来比喻虚假的同情和伪装的悔过。事实上,鳄鱼真的会流泪,不为食物而是通过盐腺代谢身体多余的盐分。近日,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研究团队研究发现,在早白垩世(距今约1.37亿年前)的非鸟类恐龙也有盐腺。这一发现在时间上比已知信息还早了4000万年,为非鸟类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化石证据。

  

  省地博馆藏恐龙化石发现盐腺

  

  盐腺是分泌离子和矿物质的特化外分泌结构,是部分鸟类和爬行类所具有的排盐腺体。生活在海水环境中的海鸟的盐腺尤为发达。这些动物以海产的无脊椎动物和海藻为食,食物中的盐分很高。动物进食后,会使体液的渗透压过高。通过盐腺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借以保持体液的渗透平衡。目前,中生代鸟类中只有晚白垩世海洋鸟类(如鱼鸟、黄昏鸟)报道有和现生鸟类似盐腺,其他中生代鸟类和非鸟类恐龙都未见有报道。

  

  近日,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研究团队与济南大学王霞博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Julia A.Clarke教授共同完成的学术论文《早白垩世今鸟类盐腺的发现为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证据》在《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道》上发表。该研究论文报道了今鸟类化石中保存有现生鸟类似的盐腺结构,在时间上比已有报道提前了4000万年,为非鸟类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化石证据。

  

  有助于热河生物群古生态环境重建

  

  今鸟类,鸟类从早白垩世开始出现的一个演化支系,包括所有新生代以及现生的鸟类。早白垩世距今1.37亿年,当时开花植物、最大的恐龙已经出现。那时,大陆被海洋分开,地球变得温暖、干旱。许多新的恐龙种类开始出现,翼龙在天空中滑翔,恐龙仍然统治着陆地。巨大的海生爬行动物统治着浅海,最早的蛇类、蛾和蜜蜂以及许多新的小型哺乳动物也出现了。在今鸟类化石的图册上,鸟类横切面跃然纸上,盐腺位于眼睑上方,紧靠着冠顶。

  

  该论文中的今鸟类化石出土于湖泊沉积环境的热河生物群,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使得热河生物群被誉为“20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古生物发现之一”。化石分布之广、数量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好、信息之全曾轰动了世界,更为难得的是生物群保存了许多生物的软体组织特征。除了恐龙、鸟类、翼龙和哺乳动物中发现的羽毛、毛状物和毛发外,皮肤印痕、软骨结构、角质喙等生物软组织结构也保存完善。今鸟类化石中盐腺的验证存在恰好也佐证了这一点,并为热河生物群古生态环境的重建提供了一定的线索。

  

  安徽考古成果多次引领世界

  

  通俗一点说,恐龙也有盐腺,在进食高盐分食物时也有可能排出眼泪。这已经不是黄建东博士研究团队第一次“引领”考古风潮了,白垩世恐龙一直是他关注的热点。去年10月,黄建东博士与中科院古脊椎所王强副研究员研究团队在《科学通报》上发表了《皖南晚白垩世恐龙蛋新类型》一文,正式对外宣告“休宁伞形蛋”的诞生。区别于已研究的其他恐龙蛋类型,此次发现建立了休宁伞形蛋这一新蛋种,并因此建立了伞形蛋科。

  

  因研究需要,今鸟类化石现存放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研究室内。据该馆工作人员透露,未来或将寻找适时机会展出,让关注考古的市民参观。

早白垩世今鸟类盐腺的发现为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证据

早白垩世今鸟类盐腺的发现为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