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华:走心讲故事 用心做科普

2019-01-03 15:01:38

马丽华:走心讲故事 用心做科普

考古“小白”初到周口店

        15年前,刚刚走出校门,稚气未脱的她走进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走进了这个对她来说既熟悉又陌生,既敬畏又害怕的地方。熟悉这是她的家乡,她是地地道道的房山人,陌生因为考古、古生物不是她的专业,新的工作于她而言无疑是块硬骨头。她敬畏于如此神圣的地方,害怕自己做不好这项工作。初到周口店的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讲解员,年长的讲解员老师告诉她,做一名讲解员容易,三天便可以背会讲解词,但做一名优秀讲解员却非常不易,需要终生学习。她暗自下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克服专业困难,悉心向老师们请教学习,从一点一滴学起,她坚信,只要有决心、有毅力,没有做不成的事。几年下来,在讲解的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面对观众不在怯场,可以根据观众不同的需求做到因人施讲,她的讲解,时而专业严谨,时而生动活泼,每当看到观众的留言、寄回来的一封封感谢信时,就是对她最大的鼓励。一本本笔记,一张张证书,见证了她的成长。

马丽华走进儿童福利院

走心讲故事,用心做科普

        央视一档非常受欢迎的栏目《国家宝藏》再一次点燃了大众的文物审美热情,唤起了大众探寻博物馆的热情。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要想真正读懂这些文物,讲解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怎么讲好故事?照本宣科可不够。很多时候,一个好的讲解员,需要时间的磨砺,还需要性子的沉淀。作为曾经是一线的讲解员,虽然现在走上了管理岗位,但她一直不离老本行。周口店遗址的文化内涵比较深厚,很多青少年看起来比较晦涩,她就同讲解员们一起,修改讲解词、编辑通俗易懂的科普书籍、绘本、故事,设置任务单、互动活动,以满足参观观众的需求,增强孩子们对博物馆、对化石、对标本的兴趣。

 

博物馆开展形式各异的主题活动

        对于无法到周口店遗址参观的观众来说,推出了一项品牌性活动“服务全方位,科普知识进行校园(社区)”宣讲团。宣讲团至今成立已15年,15年来,宣讲团的足迹遍布全国的大江南北,将化石的故事、文物保护的理念广为传播。尽管宣讲有时会遇上狂风暴雨、雾霾、沙尘天气,尽管讲解的时候嗓子也会哑,脚也会磨出水泡,皮肤被晒黑,但只要能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文物,走进文物的世界,她就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随着博物馆功能的不断完善,对讲解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对文物的解读,讲好文物故事,更要发掘文化内涵,开展科普活动。意识到这一点,她带领讲解员,进一步解读周口店的文物、挖掘周口店的文化内涵,变身“科普辅导员”。结合不同的点,同学校合作推出校本课程、校外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精心打造的“寻根溯源 传承文明”主题教育活动、“知家乡 爱家乡 让我们共同传承人类文明”小小讲解员活动、“让我们共同传承人类文明”志愿者活动、“我是小小考古学家”微令营等活动已成为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的品牌性活动,深受观众的喜爱。

        作为一名文博人,“保护好文物,传承好优秀的历史文化,不仅使我们守护与担当,更是我们的使命”这是她在入行时从前辈那里学来的,如今已成为她的信念,15年来,更是始终坚守并践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