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让远古生物“活”起来

2019-01-08 13:17:26

叶剑参观大庆博物馆古生物库房

        2008年初春,叶剑给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所长打了一个电话,提请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普专项,基于热河生物群的成果“玩”一部科普专题片《白垩纪公园》,热心科普的周所长欣然应允。一个以古生物为核心方向的科普电影团队,向着梦想,出发。

        叶剑出生于恐龙之乡自贡。1990年,带着懵懵懂懂的恐龙情结,他离家踏上了求学之路。7年后,被枯燥的化学实验磨去了学术热情的他,毅然谢绝了导师的读博推荐,进入上海科技出版社作了一名编辑。当时,中国古生物学正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热河生物群、澄江动物群等震惊世界的发现,开始在国际顶级刊物上一篇接一篇地论文成果,中华龙鸟、孔子鸟、小盗龙……一个个亿万年前的神秘生灵,唤醒了他心里沉睡已久的“龙之梦”。他敏锐地锁定这个方向,搜集相关发现,拜访研究者,约稿、撰写科普文章,与古生物学者们交上了朋友。

        1999年,贾兰坡院士主编、叶剑编辑的《周口店记事》出版,在北京人头盖骨发现70周年纪念活动上广受好评。2001年,仍是个“菜鸟”编辑的叶剑,却已开始迎来编辑生涯的辉煌。由他策划、编辑,张弥曼院士主编的《热河生物群》出版了,并很快荣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是该老牌出版社建社几十年来第二本荣获国家图书奖的书。2003年,英文版也顺利出版。

        几年后,叶剑进入一家外资出版社工作,开始策划为中国古生物学家们出版系列英文专著,但很快就发现推进困难,旋即辞职。正是辞职调整这段时间,他结识了一些影视圈的朋友,开始谋划古生物题材的原创影视作品。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专项,叶剑找到了影视创作合伙人,组建了科普电影创作团队,并进一步吸纳了海外投资,创作了4D电影《白垩纪公园》。

2015年在自贡恐龙发现百年纪念活动上做报告

        2010年5月7日,在3D大片《阿凡达》热映的余波,以及上海世博会刚刚掀起的4D、球幕等特效电影观影狂潮中,4D电影《白垩纪公园》在浙江省科技馆举行了首映式,以写实的风格和沉浸式的4D观影体验,将十几种一亿多年前的明星生物活灵活现地推上了银幕,被中国科协誉为“首部国产4D科普影片”、“在国内科普表现方式和特种电影制作方面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白垩纪公园》的创作基于中国古生物重要成果,得到了张弥曼院士领衔的诸多专家在角色3D复原、古环境复原、故事创作、角色动作设计等方面的全面指导,也让叶剑及其团队第一次体会到了创作一部优质科学电影的艰辛。比如由于科学理解及团队内部沟通传达的原因,在复原辽宁古果时反复修改了18遍,令专家非常欣慰。又如古环境的复原,创作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复原的大量大树都是被子植物。叶剑看到效果,在感慨电脑图形和动画技术在古生物科普方面的效果和潜力的同时,又不得不忍痛下令:砍树!正是这种科学态度,让他的团队成长为“国内独一无二的科学电影创作团队”。

        几个月后,因出书事宜,叶剑遇到了上海科技馆王小明馆长。国内科普机构4D影院对于优质片源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国外片源租金高昂、原创优质片源几乎是空白的现状,让他们一拍即合,决定联手创作4D科普电影。说干就干,几天之后,《重返二叠纪》的选题就确定了,中国古动物馆王原馆长等欣然出任科学顾问。

        接下去的几年里,几乎是一年一部:《剑齿王朝》《鱼龙勇士》《羽龙传奇》……他们合作创作的4D科普电影,几乎拿遍了国内的重要科普奖项,发行到四五十家科普场馆,在为场馆创造良好效益的同时,也让他的团队——睿宏文化,创造了一种整合优秀成果、著名专家、主流场馆的科学电影创作模式,成为国内科普电影创作领头羊,并建立了面向科普场馆的特效电影“小院线”,走上了一条科普产业化之路。

        现在,睿宏文化已与几十家科普场馆合作,创作了近20部古生物4D电影、100多部古生物微视频,发行到近百家境内外场馆,观众累计近亿人次。只要你去过科普场馆,也许在影院也许在展厅,你就很可能观赏过他们的作品。在10年的创作中,他们积累了近千种古生物3D模型和场景,并在近两年结合AR、VR等技术,大量应用在科普展厅、展览及线上线下科学教育项目中。

叶剑(左二)出资设立杨钟健科学传播奖并与首届获奖人合影

        叶剑,也从一个古生物爱好者成长为一名科普行家。

        2014年,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唯一的科普创作基地落户睿宏文化;睿宏文化与学会共同设立“杨钟健科学传播奖”;

        2015年,叶剑被中国古生物学会增选为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

        2016年,叶剑荣获第十一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个人)一等奖。

        2017年,睿宏文化聘请周忠和院士等进站,建立全国第一个主推科普创作和传播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睿宏文化VR技术让恐龙‘活’起来”入选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十大科普进展。

        2018年8月,睿宏文化的《给少年看的进化论》线上视频课程上线,开始以知识付费的时尚方式做互联网古生物科普。

        用前沿电影技术让古生物“活”起来,叶剑和他的团队正在努力践行习主席“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