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福:为化石默默付出的寻常百姓

2019-02-20 09:55:55

 

        2018年6月21日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以表决形式全票通过寒武系第三统第五阶的全球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即GSSP,指的是国际地层标准界线点,也称为“金钉子”)确立在中国贵州剑河县八郎古生物化石遗址公园。这是我国获得的第11个“金钉子”,标志着我国成为目前全球“金钉子”最多的国家。

 

        “金钉子”能够成功钉在剑河八郎古生物化石遗址公园,其背后离不开一群为了这块圣地默默付出的劳动者们。这其中包含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赵元龙教授科研团队,也包括公园管理员刘泽福同志。

         刘泽福,剑河人,退伍军人,苗族,共产党员。现年54岁。他自从退伍后由于家庭困难外出打工当过保安、打过零工,生活非常艰辛。1993年,刘泽福从外地返回家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八郎古生物化石保护区担任临时管理员,直到今天。他不计较工作辛苦,报酬低微,领着临时工的工资(2014年月薪1000元,2015年月薪2000元),却在古生物化石保护区默默工作25年。他把这片古生物化石遗址与自己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期间,他多次协助赵元龙教授、朱茂炎研究员开展多项科研考察活动。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不普通的境界。

 

        25年的工作实践,使刘泽福对古生物化石的认识,研究达到了一定水平。他对公园内的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为赵元龙等科学家在这里的化石采集和剖面清理等科研活动提供了大量帮助,协助科研人员发掘了数万件古生物化石科研样品,为化石保护、为凯里生物群的研究以及新化石的发现付出了巨大努力。他受到多次好评,并多次接受黔东南州电视台记采访。

 

        刘泽福是坚韧的苗家汉子,是个勤劳但不善于表达的人。虽然他只是八郎的一名特聘工作人员,但他时刻牢记“我是一名党员”。他觉得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己的工作代表八郎古生物化石园区的形象,一直扎扎实实,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待繁杂的工作,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映到本职工作中,落实到自己的岗位上。

 

        一个平凡的“临时工”,在化石保护和管理的最基层岗位上,为这里的古生物化石发掘和研究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我们理当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