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河:将科研与科普完美结合

2019-02-28 13:53:44

 

        2018年初,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发布“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洪河所领衔的《解密最古老树木生长模式》研究成果榜上有名。

 

        年度十大进展成果是由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会提名推荐,经院士、专家和理事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选并审核后产生的。这些成果集中反映了我国科技工作者2017年度在古生物学各个分支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和重大发现。

 

        现年38岁的徐洪河博士毕业后一直在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从事早期陆生植物的演化、多样性以及理论古生物学研究工作,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56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中被SCI(或SCIE)收录25篇。

徐洪何在工作中

        研究成果《解密最古老树木生长模式》基于五年多的野外考察和室内实验室工作,与国内外多名学者合作完成。该成果根据新疆塔城地区硅化保存的植物化石,识别出了构成地球上最早森林的枝蕨类植物独特的内部解剖结构,通过研究,进一步识别出了枝蕨类植物植物加粗生长模式,重建构成最早森林植物的生长模型。该研究成果不同于单纯的化石发现与报道,而是古生物学领域内一项理论性的研究成果,对于早期陆生植物的演化、陆地生态系统的发展以及现代生物学的相关研究均具有重要的参照。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

 

        徐洪河术有专攻,他与人合作的译著《第6次大灭绝——人类能挺过去吗?》被评为2014年上海书展二十本好书之一,荣获2015年第二十八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2016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于2014年9月出版《琥珀——大自然的时空飞梭》,至2014年底就售出5000册左右,社会反响热烈,2015年即再版印刷。

野外寻找化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不可或缺、不可偏废。

        徐洪河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在从事古生物科学工作的同时,投入大量精力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古生物学科学传播与普及。他担负科普网站《化石网》的主管,发动和聚集了众多的化石爱好者,注册用户达14万以上。2009年,荣获“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大奖”。近年来,作为“网主”,他定期为化石网以及其他微信公众号撰写文章,每年开展10余次面向公众的科普讲座。以年轻人特有的“接地气”方式向公众讲述最新的科研成果和丰富多彩的科学故事,产生良好社会影响。2014年和2016年度都被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评选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徐洪河研究员所开展的科普工作一直注重公众的广泛参与,他负责的化石网迄今已经组织举办了八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其中,2016年度的第七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因多种形式互动性的科普活动以及广泛的公众参与,成功入选为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科普进展十大新闻之一。最近一次大会是2018年5月19-22日在湖南郴州,与湖南郴州矿物宝石博览会联合举办,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湖南卫视等数十家媒体均给予报道。

 

        在徐洪河的主持下,化石网致力于把最前沿的科学内容和科学故事以最为通俗易懂的形式分享给最广泛的大众,同时也与社会各界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目前已经与黄石、郴州、长沙、南京等地的矿物宝石博览会密切合作,并在博览会现场开展一系列参与性强的、互动体验科普活动。这些互动的科普体验活动主要包括:(1)化石现场鉴定,由古生物学专家和化石网资深网友现场鉴定化石,解答关于化石的疑问;(2)组织科普报告,在科学家和公众之间搭建科普平台,讲述化石鉴赏以及生命进化的故事;(3)化石修复体验,向现场观众展示观察化石所使用的显微镜,修化石工具,并让公众参与和体验化石研究的过程;(4)化石现场寻宝,在活动现场让公众参与化石的寻找过程,寻找隐藏的化石和矿物晶体;(5)砸化石互动体验,从化石产地采掘数十吨保存有各种化石的岩石,让参与者现场从这些岩石中敲出化石,再利用显微镜观察,利用修化石设备进行一定的清修处理;(6)全国化石爱好者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化石爱好者们,以化石来会友,相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每次大型科普活动一般为期3-5天,每天的参与者次超过5000人。

为小学生做科普讲座

        徐洪河还注重与南京本地的中小学共建科普教室活动,目前已在芳草园小学等建立了自然科学展览室,并开设了地球科学系列科普课程。培养科学家,从娃娃抓起。

 

        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徐洪河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副主任,在基础科研工作方面一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的项目课题,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种学术活动,可以说,他是古生物学领域内科研与科普有机结合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