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在山东诸城古生物化石产地开展调研

2021-05-28 09:32:15

        山东省诸城市恐龙化石资源蕴藏丰富,是罕见的同时拥有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蛋化石和恐龙足迹化石的地区。其境内发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和恐龙足迹群。素有“中国龙城”之称。截至目前,诸城产出并命名了巨型山东龙、巨型诸城暴龙、诸城中国角龙、意外诸城角龙、诸城中国甲龙等10余个恐龙新属种。2014年,诸城被原国土资源部认定为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诸城市近年来改造建设的恐龙专题场馆(诸城市恐龙博物馆、诸城中国角龙馆、龙立方展馆、诸城中国甲龙馆、诸城中国暴龙馆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恐龙涧化石隆起带),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与其它地方相比更具独特性、吸引力,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2021年5月24日至25日,我会组成调研考察小组前往诸城。调研组在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克柏,副主任崔卫生等陪同下,实地调研考察了诸城市恐龙博物馆、诸城中国角龙馆、龙立方展馆、诸城中国甲龙馆、诸城中国暴龙馆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恐龙涧化石隆起带等,并举行座谈讨论。会上,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化石保护工作的特点及近年来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多方面交流,达成多项共识,诸城恐龙化石在世界古生物界占有重要地位,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珍贵的恐龙化石资源惠及产地,造福社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化石传播,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古生物化石公益和恐龙文化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努力打造成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恐龙文化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