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简报

2021-05-28 09:42:57

        为了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金会党支部于5月27日上午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我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陶庆法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此外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25日印发的《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精神,我会民主党派人士和群众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中国地质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刘树臣,党群处主任乐新宇、钟梦琦出席会议并给予指导,对我会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

        陶庆法书记首先就基金会组织机构、党支部建设、整体运营、人员、办公等情况向列席会议的馆党委代表做了简单介绍,对于馆党委、党群处对基金会党支部建设的重视与指导表示诚挚感谢。随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进行了整体领学,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提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把握的九个重点内容。联系基金会工作实际,要求与会各位要练好内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项目运作水平,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筹款能力,运用科学的指导思想,把握新特点,树立新发展理念,开拓资金募集渠道,做好化石科普宣传、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化石展览、化石保护研讨会四大工程。并要求基金会党员干部、民主党派人士和群众自主学习党的新思想理念,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刘树臣副馆长对此次学习活动做出点评。他指出,基金会党支部此次学习效果明显,尤其是紧跟中央精神,及时把学习教育扩大化。支部书记陶庆法为此次学习活动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发挥了支部书记“领头羊”的作用。刘树臣副馆长对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读原文。不光要读原文,还要结合更多的党史资料综合学习。二是要悟原理。学史明理,开展党史学习也不是简单的读书,还要多思考。三是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提出基金会与博物馆可以探讨灵活的合作机制,将基金会与博物馆科普工作相结合,在研学旅游、化石文化、化石产业等方面共同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乐新宇主任就馆党委对基金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督查有关问题进行了补充。她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部机关党委已将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灯下黑”问题、“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问题、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列为重点督查内容,督促基金会党支部在基金会组织机构、党支部建设、重大事项报告、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一定要做好、做实,以充足的准备迎接上级党委的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