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具复杂刻划纹饰的旧石器时代鹿牙艺术品

2022-03-02 14:21:37

  史前艺术品是早期人群标志身份、地位,传递情感以及维持族群关系的重要媒介,是远古人类物质、精神生活与社会性活动的集中体现。相较于欧洲、非洲等地而言,中国乃至东亚出土的旧石器时代艺术品数量极少,相关研究也较为零散、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

  近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团队的张乐副研究员等与国内外多个科研机构的学者合作,在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上在线发表了宁夏鸽子山第10地点一件鹿牙装饰品的系统研究文章。

  由我所和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等联合开展的鸽子山第10地点的发掘工作曾获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此次研究的艺术品系从遗址第三文化层(碳十四校正年代为距今1.3-1.2万年)出土的细小碎骨中筛捡并识别出来的,研究者认为它是旧石器时代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制作最精致、刻划最复杂的鹿牙装饰品之一。

A)鹿牙装饰品;(B)鹿牙装饰品micro-CT 3D模型重建;(A)(B)从左到右分别为为鹿牙装饰品的颊面、后侧面、舌面和前侧面;(C)鹿牙装饰品的嚼面;从左到右分别为宏观观察照片、micro-CT 3D模型和线图。比例尺:5mm.

  通过对该牙齿标本生物学特征的观察分析,研究人员认为它是马鹿(Cervus elaphus)的右上犬齿,属于一个年龄约6-11岁的雌性个体。鹿牙装饰品的技术分析结果显示,齿根端部细小而规整的残留孔径应是古人类以复合钻技术分别由颊舌两侧对钻而成的;牙齿根部和冠面出现的多组复杂刻划纹饰则是由2-3位工匠以多件石制工具分别雕刻完成,且其中至少1人惯用左手。

 (A) 齿根表面刻划纹的位置; (B) 齿根后侧刻划纹的形态及横截面角度(°); (C) 齿根前侧刻划纹的形态及横截面角度(°). 比例尺: (A) 5 mm, (B,C) 250 μm.

刻划实验标本的扫描电镜图.

  此外,研究人员通过扫描电镜能谱、拉曼光谱及激光元素分析等技术手段,对鹿牙装饰品表面残存的红色、黑色物质进行了理化分析,发现古人类可能以赭石、木炭混合动物油脂制作粘合剂将鹿牙犬齿固定于衣物之上,这与北美民族学记录中同类装饰品的用途和固定方式是较为一致的。进一步的对比研究表明,鸽子山第10地点出土的这一装饰品可能与当地人群和欧亚大陆北部草原等地人群多期次的迁徙、扩散和文化交流有关。

4A)和(B)鹿犬齿钻孔附近残留物取样位置;(C)拉曼分析曲线;(DLIBS分析曲线.

  此项研究为揭示中国原始艺术品的原料选择、制作技术、装饰风格、使用方式和社会功能等人类复杂认知能力的出现与演化提供了第一手的研究材料和重要线索。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3389/feart.2022.814761

来源: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