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开展纪念第44个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2013-07-23 11:24:04

基金会开展纪念第44个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保护化石资源,共建美丽中国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配合国土资源部“4.22”第44个地球日活动,积极响应国土资源部提出的“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倡议。我会贠小苏理事长十分重视,要求我会在部统一协调、指导下,发挥公益组织自身优势,“突出主题、务实节约”的原则,认真研究和部署,积极配合国土资源部宣传周主题活动,在地球日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了系列公益科普活动,并将今年我会宣传语定为:保护化石资源,共建美丽中国。

    在纪念世界地球日活动周期间,我会在活动主会场—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摆放了宣传展板,并在基金会网站及相关媒体对国土资源部地球日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由我会聘请专家,与部宣教中心合作,组织了两场古生物化石科普讲座。讲座面向小学生,以通俗易懂和深入浅出的方式传播化石科学知识,激发小学生们对地质、古生物化石科学的兴趣,从小建立珍惜和保护化石资源,了解和爱护地球资源的强烈意识。

    科普讲堂活动

    一、4月16日--世界地球日活动周的首日,我会与部宣教中心在地质博物馆共同组织了第一期科普讲堂,邀请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专项资助过的青年专家程业明博士后为李四光中队五年级小学生讲解地球生物的起源等古生物科普知识。

     

 

                 专家在史前生物厅为学生们讲解生命的起源及化石的形成

    二、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我会与部宣教中心组织了一期进入校园的科普讲座。我会特邀《化石》杂志主编郭建崴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化石与科学”(《化石》杂志是我会多年资助的杂志之一)。这次公益科普活动选定的是北锣鼓巷小学,参加活动的是该校6年级的学生,约40人。

                 《化石》杂志主编郭建崴老师来到北锣鼓巷小学

   郭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了真的化石                                    学生们踊跃提问

 

    两期讲堂都非常成功。两位专家的讲解非常精彩,即风趣幽默,又有核心知识点,孩子们的积极参与意识被完全调动起来。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孩子们争相提问,认真记录。通过科普讲堂,我们希望不仅为孩子们推开了一扇自然科学的窗,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生命进化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播种一颗热爱古生物科学、热爱地球家园的种子!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科普教育讲堂的形式,唤起更多人对地球资源的关注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