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雄恐龙化石群

2013-07-25 11:43:53

 
 

 

  

  广东南雄恐龙化石群省级自然保护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总面积为42.21 平方公里,包括恐龙蛋化石原址展棚、恐龙脚印化石原址展棚、恐龙骨骼化石原址展棚、恐龙化石展馆及完整的白垩纪-古近纪界线地层剖面。为国内外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研究全球晚白垩世末生物绝灭事件、地质灾变事件、全球性的地层划分和对比、生物进化、生态环境的演替、气候变化、恐龙家族的兴衰及绝灭等科学问题,提供多方面的证据。

  南雄的恐龙蛋分为5科7属11种,研究表明绝大多数蛋壳的厚度和显微结构都显示出明显的病理特征(赵资奎等,1991)。此外, 2009年4月,方晓思、张显球等专家学者公布了“广东南雄白垩系及恐龙蛋到鸟蛋演化研究”,首次实测了南雄盆地一条完整的白垩系剖面,沿剖面在66个层位中采集到蛋化石,通过对羽状蛋化石的研究,揭示出恐龙蛋到鸟蛋的进化。同年7月,中国与美国古生物学者向公众介绍了枫树岭恐龙足迹化石,这是鸭嘴龙足迹属在中国的首次描述。南雄地区已成为世界上研究恐龙问题的最佳地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