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恐龙化石群

2013-07-25 11:55:37

 

  

  自贡恐龙化石群遗址发现于1972年。这个化石群中,发现了新属新种,有植食性长颈椎蜥脚恐龙马门溪龙、凶猛的食肉性暴龙、身晰矮小的鸟脚类恐龙和极珍贵的原始剑龙,在国内外同地质时代的地层中实为罕见,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游览观光价值,为研究恐龙及古爬行动物分类、生态、生理、生活、演化规律以及古地理、古气候和中生代地学等提供了实物依据,成为世界中侏罗纪化石研究的重要场所,同时也为中外游客提供了一个扣人心弦的异景奇观。该地被誉为“恐龙群窟,世界奇观”,“中国的国宝”。

  研究表明,侏罗纪时期自贡一带是开阔的滨湖区,气候炎热,水草丰茂,大树参天,是恐龙理想的生活场所。大山铺化石点当时是风平浪静的砂质浅滩,在此死亡的以及被河水从远处搬运来的恐龙尸骸,都被浅滩上的泥沙掩埋起来。尸骸地堆积与泥沙的掩埋交替进行形成了今天所见的含化石的砂岩层。

  自贡恐龙博物馆位于四川省自贡市的东北部,距市中心9公里,占地面积6.6万多平方米。自贡恐龙博物馆是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

 

转载网站:中国国土资源部网站 http://www.mlr.gov.cn/dzhj/gswhs/hszl/zmhscd/hscd_6420/201110/t20111023_10089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