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陶庆法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2017化石研讨会》上的致词

2017-09-28 13:42:51

 

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2017化石研讨会》上的致词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   陶庆法

201792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值此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北票——世界著名的古生物化石宝库,“中华龙鸟”、“辽宁古果”重要化石的发现地,共同举行“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2017化石保护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这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研讨会得到了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学会化石保护研究分会、北票市人民政府、北票鸟化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主管,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墓基金会,其宗旨是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汇聚社会资源,开展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促进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与地址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发展,提升全民保护意识和科学素质。2017年3月,我会又获得民政部根据《慈善法》而重新认定的慈善组织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的资格。

        自2014年开始,我会确定每年举办一次“化石保护论坛”(2015年后改为“化石保护研讨会”),并把它作为我会的一个品牌进行打造,其目的是为全国从事化石保护、科研、科普、文化旅游产业等工作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专业工作者以及广大化石爱好者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探索的机会,实现共同提高,促进我国古生物化石保护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每年的主题根据国家发展要求并结合古生物化石专业实际确定。2014年长沙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化石保护研究,促进化石科普教育与国际合作”;2015年呼和浩特论坛的主题是“发现、宣传、保护,让化石遗产活起来”,2016年合肥研讨会的主题是“互联网+智慧化石”。这次北票研讨会的主题是:“化石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这个主题是在国家全面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加速推进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背景下提出的。旨在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化石资源和化石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化石文化旅游产业,探索和建立化石文化型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

        众所周知,我国化石资源极为丰富,发现并被认定的国家重点化石产地53处;在241家国家地质公园中,以化石产地为主体或含有化石资源的有近1/3,被国际地科联和地层委员会确定命名的金钉子有10个。我国古生物学科研成果世界瞩目,特别是近20多年来,中华龙鸟、原始祖鸟、孔子鸟、辽宁古果等化石的发现,震惊世界,在寒武纪生物大爆发、恐龙起源和演化、鸟类起源和演化、早期被子植物起源与演化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多项成果填补了全球古生物演化历史研究的空白。

        长期以来,恐龙、猛犸象等大型脊椎动物、哺乳动物化石标本和装架而成的生物个体,一直是各类博物院、博物馆的主要展陈物品,也是最吸引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镇馆之宝。依托化石资源而发展的化石文化旅游产业正在迅速兴起,并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积累了宝贵经验,如禄丰、山东诸城、嘉荫等国家地质公园,常州中华恐龙园等。又如北票市正在探索和建设化石文化特色小镇。

        总之,我国丰富的化石资源、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研究成果以及在化石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为化石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围绕化石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这个主题,就化石保护和合理利用等课题,出主意、想办法、各叙己见,建言献策。为我国的化石文化特色小镇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多年来,我会得到了古生物学界和化石保护行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同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会工作的单位、个人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会将在化石保护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文件精神,践行我会宗旨,支持各化石产地、各研究、教学、馆藏、科普宣传、文化旅游开发等单位的化石保护工作,加强联系,开展项目合作。同时,我也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我会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利用基金会这个平台,在古生物化石保护、发掘研究、科普宣传、化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及化石文化小镇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工作,不断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2017化石保护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