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焕学:南漳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的守护者

2019-01-03 14:49:23

 

        2018年4月,湖北省南漳县松树沟村化石保护站开工建设。当天,南漳水镜湖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郭焕学的妻子被推进手术室将接受宫颈肿块切除手术。郭焕学牵挂妻子,但建设工程开工又离不开他的现场指挥。他毅然安排儿子、侄女去医院照顾妻子,自己坚守在工程建设现场,确保顺利开工。

        土生土长的湖北南漳人郭焕学,现年55岁。1984年参加工作后,历任南漳县土地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建设用地股长、南漳县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科长、矿产资源管理科科长和地质环境科科长等职务。2004年起负责地质公园管理、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2007年起担任南漳水镜湖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多年如一日默默工作在南漳化石保护一线。他曾获襄阳市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个人,县政府国土资源先进个人和地质遗迹保护优秀个人、县国土资源系统优秀中层干部和优秀党员等荣誉。

工作中的郭焕学

        南漳县,位于湖北中西部地区,1956年在这里的板桥镇古井阴坡发现孙氏南漳龙,至今已有60多年。进入21世纪,这里又相继发现了许多重要的古生物化石,主要有孙氏南漳龙、南漳湖北鳄、苗条似湖北鳄、张家湾巢湖龙和汉江蜥等,均属国家级一级重点保护化石。南漳地区的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在全球属独一无二,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

        2005年,南漳建立省级地质公园,随后建立地质公园管理局,郭焕学带领几名工作人员,在松树沟等地挨家挨户进行化石保护宣传,使当地村民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虽然当时的经费十分有限,但他还是促成了化石密集分布区的建房、修路等工程停止建设,并劝说当地村民向地质博物馆上交了家中收藏的海生动物化石残片等,促使珍贵的化石得以有效保存。

        2009年,郭焕学与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的几名专家巡检镇松树沟进行化石资源调查,他们在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的老乡家驻扎近两个月,调查面积5平方公里,调查化石点100多个,走访村民60多人,为此后建立了松树沟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群自然保护区奠定良好基础。

郭焕学(左一)对发掘出来的化石围岩进行研究分析

        2014年8月,郭焕学在金条树垭化石点指挥协调发掘南漳湖北鳄化石时,突然双肾结核复发(之前检查左肾有小花生米大结石,右肾有黄豆大结石),顿时疼的额头直冒汗,双脚直跺地,在场的专家们见此状,劝他赶紧去医院。但他觉得工程刚开始,不见着一块化石挖出来就是不能离开。于是他强忍疼痛,双手捂肚,在石墩上坐着监督工程进度,直到亲眼看着挖出了化石他才离开现场。就在这一年,南漳成为我国首批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

        郭焕学就是这样一位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的基层领导。他负责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的这十多年,与管理局的同志一道精心守护着南漳地区的宝贵化石:他主持了地质公园的建设并推动发展;在他的努力下,南漳县化石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顺利完成了松树沟化石保护站建设、地质博物馆建设、国家级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申报及保护规划编制等工作。同时,他还积极联络诸多科研机构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南漳考察调研。他促成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在巡检松树沟和板桥古井开展科研调查;促成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博士奥利维尔·瑞柏尔、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藻谷亮介、意大利米兰大学博士安德烈·廷拓瑞、北京大学教授江大勇等多位中外专家实地考察南漳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