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氏创孔海百合

2021-02-03 15:31:21

 

化石名称:许氏创孔海百合化石

化石产地:贵州关岭

地质年代:晚三叠世

海百合化石是化石里的高颜值物种,深受人们的喜爱,名字和形象虽然很植物但它却是生活于海洋中的棘皮动物。海百合一直繁衍到现代,至今在海洋里还能发现它们的踪迹。

这是一块发现于贵州关岭三叠纪地层中的海百合化石。这块海百合化石冠部和茎部连成一体,连微细的腕枝、羽枝、刺等均保存下来,栩栩如生。海百合的结构分为腕、萼、茎三个部分。身体主要部分在萼内,包括消化系统和生殖系统都位于这个部位,萼有若干板片组成,萼上有腕,腕上有大量的羽枝和刺状物可以捕捉到海水中的浮游生物。从化石我们能够看到通过刺,各羽枝可以连接在一起,形成一张网,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牢固性,同时还可以过滤食物,抵御风浪。

许氏创孔海百合化石是我国老一辈地质专家许德佑先生1944年在贵州关岭发现的,并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49年经古生物学家穆恩之先生鉴定并命名为“许氏创孔海百合化石”。

                                 作者:左山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