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氏创孔海百合化石

2021-02-03 15:33:41

化石名称:许氏创孔海百合化石

化石产地:贵州关岭

地质年代:晚三叠世

这是一块关岭地区特有的营漂浮生活的创孔海百合化石。从化石我们可以看出,海百合通过根部长出的小根附着在木头上。它们不是固着在海底生活,而是倒悬挂在木头上在海洋里进行假浮游生活。同时木头之上还共生有腕足类化石,可以说明海百合是生长于台地与盆地之间,水域不太深、阳光充足、富氧的环境。同时海百合保存十分完整,岩石呈灰黑色,周边岩石保存了菊石化石,也说明它们死后埋藏于水体较深、平静,缺氧封闭的盆地环境。

海百合化石的主要成分是方解石,一般是白色的。这块化石的海百合部分被硫铁矿置换,形成特有的硫铁矿化海百合,并且呈现细小的晶体颗粒,不容易氧化。海百合闪闪发亮,具有金属质感,在灰黑色围岩的衬托下更加美丽生动。

创孔海百合化石数量较多,保存完整精美,但开采出来一般都是蒙板的,需要经过细心的修理才能展现出如此的美丽。小块的创孔海百合是化石爱好者最青睐的化石之一,大块的创孔海百合更是各大地质、自然博物馆的必备藏品,更像是一幅巨型立体画展现在参观者的面前。

                                     作者:左山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