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和琥珀的对比

2021-03-23 15:51:05

化石和琥珀的对比

 御风

        对于化石收藏,笔者非常喜欢横向对比。今天要分享的,就是化石和琥珀这两种保存方式。

        琥珀属于珠宝级别的化石,算是化石的一个分支,因为其优秀的保存方式,而被称作时空的胶囊,是古生物学家探究史前生命的一扇明窗。然而其缺点就是,因为树脂黏性有限,并不能困住很大的虫子,所以注定了虫珀里的包裹物基本以比较小型的昆虫为主,很多时候甚至要借助微距镜头才可以看清楚。而化石虽然保存条件没有琥珀那么完美,很多时候甚至是压的比较扁平,然而却可以保存住比较大的生物。比如大伙最喜闻乐见的恐龙化石。

        首先这两块黑白配的化石蜚蠊就非常有趣,虽然都是来自于中侏罗世内蒙道虎沟,然而却因为来自不同的山头,层位和保存环境不同而形成鲜明的对比。两个虫子虫体都超过了20mm,细节清晰,连腿毛都历历可数,翅膀上的脉络丝丝分明,看起来真是赏心悦目。

        那么再看看离我们更近的中白垩世的缅甸琥珀里蜚蠊。

 

        盘古化石馆珍藏了包括若虫(幼虫),大龄若虫,成虫,应急产卵,和其他种保存各异,多彩多变的蜚蠊琥珀。琥珀里蜚蠊总体来说都不大,有的甚至要借助微距镜头才可以看清楚。那块应激产卵的琥珀虫体已然非常难得的达到了20mm,真是异常惊喜了。虫珀在琥珀里所占比例非常微小,所以集齐这一套真是非常难得,在这里要感谢一下虫珀收藏家祖尼的慷慨赠送,可以让更多的人清晰的看到蜚蠊的一个完整的生存形态。

        盘古化石馆还有很多的这种不同保存形态的化石,以后有机会再和大家一起慢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