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产黄铁矿化菊石化石

2021-05-24 16:31:22

浅谈国产黄铁矿化菊石化石

董冰冰

      菊石这种生物生存于泥盆纪至白垩纪,拥有数亿年的历史。菊石化石具有各种各样不同矿化的形态,如黄铁化,褐铁化,硅化,方解化,玛瑙化,磷酸盐化等等。

      今天先说说黄铁化菊石的形成

黄铁矿是二硫化亚铁(FeS2),因其浅黄铜色和明亮的金属光泽,闪亮亮的所以非常美丽。

 

图 1. 黄铁矿晶体(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世界各地的菊石有非常多的黄铁矿化的,我国也有几个化石产地产出非常漂亮的黄铁化菊石。主要的产地是:湖南、江西、浙江、湖北、四川、西藏珠峰等地。

下面按照产地顺序给大家介绍一些我国的黄铁化菊石,喜欢菊石的朋友可以有机会收藏一些~


 

1. 假海乐菊石(Pseudohalorites )

假海乐菊石壳内卷为椭圆形,旋环横断面呈半圆形。脐很窄或闭合。体管位于中央。壳面具有显著的横肋,横越腹部而不中断。

图 2. 黄铁化假海乐菊石,产自湖南二叠系(收藏者:董冰冰)

 


2. 大巴山菊石(Tapashanites

大巴山菊石壳体中等大,外卷,呈盘状。旋环高端增长较快。内部旋环侧面具有瘤状肋;外旋环后部之侧面具弱的横肋,向住室方向横肋变弱甚至消失。

图 3. 黄铁化大巴山菊石,产自湖南上二叠统(收藏者:化石猎人奶茶)


 

3. 瘤腹菊石化石(Nodogastrioceras

瘤腹菊石壳体小至中等,外卷,呈盘状。旋环厚度略大于高度,横断面近方形。腹部宽微穹,侧部向内倾。脐部较宽,脐缘圆;脐壁低斜。旋环增长缓慢。壳面饰有明显的纵旋纹和横生纹,横生纹具有腹凹和腹侧凸。侧部肋瘤发育,内旋环侧部有细肋;外旋环侧部具长瘤或瘤状肋,该瘤状肋呈拱形,缝合线腹叶窄长,被低的腹中鞍分成两个尖的腹支叶 ,侧叶形似“v ”字形。外鞍高于侧鞍。

图 4. 黄铁化瘤腹菊石,产自江西二叠系(收藏者:左(董冰冰);右(化石猎人奶茶))

图 5. 瘤腹菊石的缝合线(引自马俊文等,1998)


 

4. 刺猬状菊石(Erinoceras

线性刺猬状菊石壳形亦呈椭圆形旋卷的扁饼状,它是寿昌菊石科的小型、内卷、呈椭圆旋卷的扁饼状菊石。外旋环高度增长迅速。壳表饰有很细的横肋纹,但肋纹很细密,肋纹上的疣节十分弱小,具 17—19 排成旋转状排列的小疣节,缝合线为稜菊石式,腹叶窄长,向前略扩张;侧叶后端圆;外鞍很宽。

图 6. 刺猬状菊石,产自浙江二叠系(收藏者:电羊羊)

 

图 7. 刺猬状菊石缝合线(引自赵金科等,1977


 

5. 象牙菊石(Elephantoceras

瘤象牙菊石壳体小,完全内卷,呈亚球形。壳表饰有明显的粗肋,肋上具 9 排呈旋向排列的疣节,其中位于腹面上的 5 排疣较粗强,而且又以腹侧部上的两排疣最粗壮。口部收缩,口缘的腹侧部发育一对相当长、几乎包围到背部的象牙状围垂,其上具向前弯曲的舌状生长线。

图 8. 象牙菊石(右下),刺猬菊石(上),桐庐菊石(左下)(收藏者:盲眼)

图 9. 象牙菊石复原图。象牙菊石具有非常漂亮的围垂,形似象牙(作者:盲眼)

图 10. 象牙菊石缝合线(引自赵金科等,1977


 

6. 桐庐菊石(Tongluceras

桐庐菊石壳体中等大,内卷,呈亚球状。腹部和侧部穹圆。旋环横断面呈新月形。脐部小且深。缝合线的叶部短,腹支叶很窄,內侧具两个突起状的齿,第一、第二侧叶具 5 个齿,第四、第五侧叶具 4 个齿,脐壁上具 1 个两分的叶及两个简单的小叶。

图 11. 桐庐菊石,产自浙江二叠系(收藏者:化石猎人奶茶)

 

图 12. 桐庐菊石缝合线(引自赵金科等,1977


 

7. 新缓菊石(Neoaganides

新缓菊石壳体小,内卷,扁球形或厚饼状。腹部穹圆,侧部微凸。壳表具有弱的弯曲横肋,横肋起自近封闭的脐缘,较粗而且明显,向腹部渐弱,穿越腹部。缝合线腹叶较长,前端宽,后端窄,末端收尖。侧叶比腹叶短,向前开阔,末端宽圆,两侧不对称。外鞍呈不对称穹形,向脐方倾斜较缓,侧鞍呈宽缓穹形。

图 13. 新缓菊石,产自湖北上二叠统(收藏者:化石猎人奶茶)

 

图 14. 新缓菊石缝合线(引自郑灼官, 1984)


 

8. 布兰福菊石(Blandfordiceras

布兰福菊石壳中等大,呈盘状,壳体较厚,腹部有明显的腹中沟。肋纹在脐部分和侧面外围向前方斜展,在腹中沟两侧中断结为疣节而消失。住室部分的肋纹变粗,距离变大。侧面外观看似旋菊石类,都具有分岔的Y形肋条。最大不同处在于其腹侧呈“沟状”。

图 15. 布兰福菊石,产自西藏定日县上侏罗统提塘阶(收藏者:Tiger)


 

9. 刷形简叶菊石(Haplophylloceras strigile

刷形简叶菊石中等个体,壳内卷,呈厚盘状。脐小,脐壁缓斜。腹部宽平,两侧平,中间微凸。壳面饰有密集的向前倾斜的肋,在两个单一肋间有较弱的单一和分支的短肋插入。所有肋在腹部中央向前弯曲。

 

图 16. 刷形简叶菊石,产自西藏定日县上侏罗统提塘阶(收藏者:代旭)


 

此外,今年来,有化石爱好者在四川上三叠统中也发现了黄铁矿化的菊石。初步确切为粗菊石类。

 

图 17. 产自四川上三叠统的黄铁矿化菊石(收藏者:patoto)


 

关于黄铁菊石的保存

真正的黄铁矿化菊石开采后光泽会慢慢得变得比较暗淡些,因为黄铁矿在空气中缓慢氧化所致,这是判断黄铁化菊石的一个点,国外有一些渡铜的菊石会假扮黄铁化菊石售卖,以后会再写一篇国外黄铁化菊石会再详细说一说。国内几个化石点的黄铁化菊石都比较稳定,妥善保存就可以啦。有条件可以抽真空,一般来说像笔者一样,密封袋+除氧剂也可以再加上点棉花保持阴凉干燥几年没问题~

 

图 18. 密封保存俄罗斯黄铁矿化菊石

 

自然的黄铁菊石在开采前有些也会发生一些变换,就比如说 锖色 。锖色是矿物表面因氧化作用而形成的薄膜所呈现的色彩,多为兰紫混杂的斑驳色彩,也是非常美丽的一种黄铁化菊石的表现。锖色的黄铁化菊石相对于黄铁菊石更稳定一些,也是收藏的一种选择。

 

图 19. 锖色江西上饶煤矸石中的菊石(收藏者:电羊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