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氏毛屯虫——笼罩神秘面纱的美女三叶虫

2021-06-01 11:35:29

依氏毛屯虫Maotunia iddingsi

——笼罩神秘面纱的美女三叶虫  

作者:左山岭

 

 

化石产地:山东费县

目:褶颊虫目Ptychopariida

科:原附栉虫科Proasaphiscidae

地质年代:寒武纪第三世鼓山期

 

依氏毛屯虫产地剖面

 

原层位保存的依氏毛屯虫化石

        依氏毛屯虫长得非常标致,头、身、尾的比例看起来非常的舒服。页岩标本几乎都带有一层钙膜,像一层面纱,笼罩着神秘的美女。膜的颜色有白、红、黄、金黄等,多种多样。有时候,采集标本的时候,膜会脱离,但即使是去掉膜的标本仍然是清晰无比。同层位还夹杂有小块灰岩或结核,里面偶尔也会有整虫保存。灰岩的标本虽然缺少了那层钙膜面纱,但更立体,更接近原生态。 

 

 

 

 

 

 

 

        完整的毛屯虫化石标本时是编者2007年在山东费县的一个小山村的山脚下发现的,很快这种漂亮的三叶虫就走入了众多化石爱好者,甚至专业研究者的视线中。陆续发现的各种颜色的全膜标品引得众爱好者口水连连。自从那以后,不断有极品毛屯虫被发现,无数化石爱好者和专家光临产地。现在的毛屯虫已成为了化石爱好者的最佳三叶虫入门标本。尽管如此,全膜极品仍是不太多见。

 

 

 

        尽管毛屯虫产量比较大,但是产地在2017年退荒还田时,已经绝大部分变成了梯田。现在想采集这种三叶虫也变得困难起来。所以请珍惜每一块毛屯虫化石标本

 

 

                                           

 参考:三叶虫图鉴公众号依氏毛屯虫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