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教育基金会金竹花理事长在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16-11-07 14:02:28

 辽宁省教育基金会

金竹花理事长在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陶庆法理事长、黄新燕副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个很有意义的捐赠仪式: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向辽宁省中小学捐赠300套地球科普图书。同时,我们启动了“走近地球科学——辽宁实践基地先行”公益活动。我代表辽宁省教育基金会向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表示最真诚的感谢!感谢你们把这份厚爱给予了辽宁,感谢你们为普及和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增强辽宁省青少年保护地球家园和地质环境意识,提升科学素质所作的贡献。

        辽宁省教育基金会是为教育、教师和学生服务的公益慈善组织,集社会之力,兴教育大业,是我们的宗旨和任务。近年来,我们积极为政府分忧,为师生解难,不断探索救助模式,扩大救助规模,在奖教奖学、助教助学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今年是《中华人们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将在法律的规范与保障下发扬光大。我们将和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密切合作,充分利用好这批图书资源,做好“走近地球科学”公益活动。

        我是一个从教50余年的教育工作者,在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如何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潜能的实践中,我认为,教育应当从“最近发展区”开始。曾记得,法国有一家报纸搞了一次智力竞赛,其中一道题目是“如果卢浮宫失火了,情况紧急,只允许抢救出一幅画,你会抢救哪一幅?”在收到了成千上万的答案中,著名作家贝尔纳的回答最为简短也是最佳答案:抢救距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迪是,成功的目标不一定是最有价值的那个,而是最有可能实现的那个。

        目前,我省教育系统共有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93个,课程设置覆盖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专题教育四大类,涉及科学探究、环保教育等100多个活动项目。这些活动内容都会给孩子们留下很深的印象。我相信,当孩子们长大后,在实践基地的“走近地球科学”活动的某一个环节,地球的年轮、金钉子的故事都会记得,甚至会引起部分孩子对地球科学的浓厚兴趣,将来报考地质大学、成为优秀的地质科学家。

        相信把这套《走进地球科学》丛书放在我省示范性实践基地会发挥更大的教育价值。这些示范性实践基地都开设了与环保有关的专题教育,这套丛书对于教师和学生开展项目研究时查阅资料将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撑。也期待更多学生走进基地,在丰富多彩的地球大视野科普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培养素质、提高能力、愉悦身心,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