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走进北京农民工子弟中学——我会在蒲公英中学开展“走近地球科学”公益捐赠活动

2017-03-10 14:24:41

         3月8日,初春的北京万物复苏,微风驱赶了寒意,阳光普照大地。在这个全世界劳动妇女的节日里,我会为更好地向农民工子女传播丰富的地球科学知识,让他们同样享受地球科学带来的乐趣,提升他们的科学素质,联合了国土资源宣教中心、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化石》杂志和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等共同走进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南五环旁的中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蒲公英中学,开展“走近地球科学”大型公益捐赠活动。

        我会陶庆法理事长在活动开始时发表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爱学习、多读书的激情,通过读书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和技能,提高认识自然和利用自然的能力。还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动员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加入到“献爱心、做贡献”的活动中来,踊跃投入到保护人类共同的自然遗产—古生物化石、保护人类家园的事业中来,投入到防灾减灾的事业中来,为公益事业贡献一片爱心、承担一份责任。希望充分利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这个公益平台,募集资金、资助项目,聚星星之火,汇涓涓细流,聚集社会力量,推进古生物化石及地球科学的探索研究、科普、保护工程和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致辞之后,他同我会叶捷、黄新燕两位副理事长一起,向蒲公英中学赠送了500套《地球大视野》科普丛书。

        蒲公英中学郑洪校长做了讲话。在讲话中,她代表全校师生感谢我会筹划的此次活动,并郑重承诺:蒲公英中学的同学们一定会做到热爱科学,认真学习,争取出现科学家。

        来自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秘书处的胡光晓副处长、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陈平富研究员、《化石》杂志郭建崴主编和中国地质大学万晓樵教授、张建平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向蒲公英中学赠送了科普书刊。

        军旅歌手乌兰托娅应邀参加活动。她为全校师生和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激情演唱《我的中华》和《我和草原有个约会》。

        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工会主席张静,在活动中介绍了全国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的情况。蒲公英中学学生代表宣读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行动宣言书。

 

        多彩而有意义的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蒲公英中学合唱团表演了合唱,以美妙的歌声表示对来宾的谢意。

 

 

 

 

        捐赠仪式后,热情的同学们将各位古生物专家邀请到教室,并提出了关于古生物和地球知识的各种有趣问题。专家们纷纷予以耐心解答,与同学们积极互动。

 

 

 

        活动在愉悦的气氛中结束,各位嘉宾和热情的同学们依依不舍地道别,“走近地球科学”蒲公英中学公益捐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

        蒲公英中学校长郑洪女士简介

 

        她出生于50年代的北京.,经历了整个文化大革命,曾经在乡下当了6年的知青;80年代在中国地质大学学习,获得了硕士和博士的学位;90年代在大学教了3年书;1992年在澳大利亚大学作交流学者;1995-1998年在Connect Publishing工作;1999-2001年在北京光华管理研修所工作;随后在哈佛肯尼迪学院学习两年,并于2003年取得了MPA学位;2005年参与创办了蒲公英中学至今。

        大家都很佩服郑洪博士创办“蒲公英中学”的勇气与能力。这不是空穴来风,完全出自她对社会的关心,对普通人群的热爱,更基于她深厚的知识与强健的能力。从“蒲公英中学”的办学宗旨——把接受合格教育的权力还给农民工子女,可见郑洪博士将知识回馈社会的强烈意愿和她高尚的人品。

        在郑洪博士还是一名学生时,就显示了她爱学习、深钻研和关爱他人的品格。她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郝诒纯院士。除了潜心研究生学业外,郑洪时时协助导师开展国际学术活动。郝老师经常邀请国外专家、教授来地大讲学或办各种培训班,郑洪总是积极参与辅助教学。她英语底子好,不仅热心接待外宾,还主动协助国外专家做好所有课堂准备,将外国专家的讲课内容录制成盒带,或将文字整理成册,辅导班上同学学习。在她的协助下,郝老师每次均能顺利办好讲座和学习班,促进了中国微体古生物学的研究。

        帮助他人提高学习成绩是郑洪博士的乐趣,而其自身学习也始终走在同学的前列。她学习刻苦,有超前的学术思想。课堂学习成绩她名列前茅,学位论文研究亦是同学榜样。野外研究她吃苦耐劳,时常独立选题,在野外详细测制剖面和采集微体化石样品,在华北和华南均留下了她的汗水。在实验室更是全身心投入化石分析、制片和鉴定。她主要研究晚古生代有孔虫化石,基于大量第一手资料,完成了化石的系统分类、建立了演化序列,还利用群落创新性地开展生态地层学研究,形成了标志性成果。

        上世纪80年代初,电子扫描显微镜在中国还不普及。为促进微体古生物学的研究,郝诒纯教授在地质大学创立扫描电镜实验室。在实验室建设中,郑洪博士仍是积极投入。实验室建成后,为教员和研究生的微体化石和矿物材料微细观察提供了有利手段,大大提高了地质大学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其间,郑洪的学业亦得到大大促进。她经常利用扫描电镜开展研究,郝老师也关爱有加地细心辅导,使其成为中国微体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佼佼者。

郝诒纯院士在扫描电镜实验室指导郑洪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