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发展后劲 第二十六期基金会双月沙龙在京举行

2018-07-02 09:32:40

基金会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发展后劲

第二十六期基金会双月沙龙在京举行

        6月29日,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承办,中国社会组织杂志、中证金牛(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十六期基金会双月沙龙在京举行。本期沙龙围绕“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与风险管理”这一主题展开。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黄新燕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伟林在致辞中表示,基金会双月沙龙是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的品牌活动,沙龙以热点选题、政策导向、深度探析和灵活生动的形式深受业界好评。他希望通过“基金会双月沙龙”这个桥梁,将行业内的精英汇聚在一起,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为基金会的发展准确把脉,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陶庆法作为承办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介绍基金会情况时表示,基金会成立十年来,共向社会募集资金近7000万元,公益支出近6000万元,85%以上的资金投入到基金会的公益项目中,对促进中国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副处长沈东亮做了关于《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他主要针对出台的背景、慈善组织为实现财产保值增值开展投资活动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慈善组织投资活动的范围、投资活动的自律与他律和风险控制的规定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慈善组织的宗旨是开展慈善活动而不是牟利,慈善组织开展投资必须服从服务于慈善财产的保值增值,而不能是其他目的,必须坚持使命第一,投资次之;安全至上,划出底线;依法自治,健全机制;公开透明,风险自担。

        结合此次沙龙主题,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介绍了基金会的资产保值增值经验,兴全基金市场部产品研究员黄鼎钧从资产管理公司角度看公益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中证金牛副总经理李薇围绕《通过专业多元化投资实现资金的长期稳健增值》做了主旨发言。

        随后的论坛环节由中证金牛总经理徐建军主持,黄新燕、李家强、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实验室副主任袁增霆和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FOF投资和金融工程部研究员钱敏伟围绕论坛主题分别阐述观点,并与现场嘉宾积极互动。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了慈善组织为实现财产保值增值进行投资的基本原则和相关要求,并授权国务院民政部门制定具体办法。为此,民政部开展了相关课题的调查研究,征求了有关部门、专家和慈善组织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起业内广泛探讨。对于基金会来讲,资产的保值增值备受关注,同时也是长期以来困扰从业者的难题之一,尤其要充分考虑投资风险,将安全保值放在第一位。基金会究竟如何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投资管理和风险防控,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产保值、增值,都是值得探讨和研究的,这也正是举办此次沙龙的目的所在。

        论坛最后进行了交接仪式,第二十七期基金会双月沙龙将由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承办。

(中国社会报记者涂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