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期刊三古出版东特提斯中、新生代地质古生物专辑

2019-06-20 13:02:21

 

  最近,国际地质学著名期刊《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学界通常简称《三古》)发行出版了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李建国、沙金庚研究员国际合作团队联合主编的东特提斯中、新生代地质和古生物演化研究的专辑(2019年第515卷)。

  自上世纪60年代板块构造理论提出以来,特提斯地区因为经历了复杂的多块体裂解、漂移和拼合而为广大地质学家们所关注。从冈瓦纳大陆北缘裂解产生的众多小陆块分期向北漂移并与北方大陆发生碰撞、拼合形成新的欧亚大陆。这一构造演化过程造成了欧亚乃至全球中、新生代地形地貌和古环境的剧烈变动,对气候和生物产生了巨大影响,决定了现代欧亚大陆的地质、地貌和生物区系格局。

  几十年来关于特提斯演化的研究产生了巨量的成果。它们共同反映出在此项研究中存在许多关键科学问题亟待深入探讨,尤其是:1)在联合古陆开始分解时特体斯及其周围的陆块范围怎么样?2)基默里陆块是何时以及如何从冈瓦纳裂离、拼合到原欧亚大陆的?3)印度板块向北漂移的详细历史以及它在何时、何地与欧亚碰撞的?4)新特提斯形成和闭合的时间?5)陆块裂解形成新特提斯的驱动力是什么?6)青藏高原隆升的过程是怎样的,相关隆升事件的准确年代?7)这些构造事件对地球气候和生物的影响如何?等等(见下图)。

  对上述每一个问题的回答都需要大量的、不同区域和学科的依据来支撑。目前为止,科学家们所揭露、累积的数据和发现依然非常薄弱,制约了我们对特提斯构造和生物演化的研究进展。新出版的本期三古专辑收录了中、澳、瑞、美、英、德、西等多国科学家在东特提斯火山岩石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和沉积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13篇研究论文及一篇前言综述。这些新材料、新进展对特提斯演化中的新特提斯开始时间、班公湖-怒江缝合带性质、印度板块裂离和漂移历史、特提斯古环境事件、特提斯闭合及青藏高原隆升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剖析。这些进展无疑将会为后人研究特提斯演化带来有益的帮助。

  该专辑是多国科学家多年联合协作、共同努力的成果。相关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XDB03010103 XDB26000000XDA200702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41872004)和IGCP 632项目的资助。

  专辑信息:Li, Jianguo, Sha, Jingeng, McLoughlin, Stephen, Wang, Xiaoming, eds., 2019. Palaeogeographic, palaeoclimatic and palaeoecologic evolution of eastern Tethys during the Mesozoic and Cenozoic.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515.

SCI期刊三古出版东特提斯中、新生代地质古生物专辑

专辑所研究涉及的特提斯演化关键事件小结

来源: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