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自然资源文化创意大赛在京启动

2023-04-24 09:26:09

        4月23日,首届自然资源文化创意大赛在北京启动。此次大赛是面向全社会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类赛事,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中国地图出版社有限公司、海洋出版社有限公司、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矿业报社、中国绿色时报社、中国林业出版社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大赛主题为“新时代 美自然 好生活”,旨在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征集以“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海”等自然资源元素为创意或表达对象的文化创意作品,激发公众参与自然资源文化创作的热情,推动自然资源文化创新能力建设,引导民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升“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据悉,大赛分为平面类、视觉类、实物类3个竞赛单元,各单元分别设立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15名,以及优秀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参赛作品须紧扣大赛主题,创意要注重体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紧扣“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海”等自然资源元素,创意要贴近生活,构思新颖,具有艺术感染力和传播力。大赛于4月23日起正式开始接受报名,征集截止时间为7月31日。

        此外,本次活动还进行了自然资源好书荐读评选。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地图出版有限公司、海洋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林业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代表依次介绍本单位推荐图书。经评委现场投票,从征集图书中选出20本自然资源好书,分别是《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改革记忆——当代中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制度构建历程(1978—1998)》《自然文化概论》《空间治理》《地图上的新时代》《美丽中国儿童地图集》《地图生死劫》《吉林一号带你看中国——辉煌新时代》《观海探洋》《生命的海洋 人与海的命运》《我们在中国——多样性的中国野生动物》《手绘传奇植物科普丛书》《湿地中国科普丛书》《南沙争端的由来与发展——南海纷争史国别研究》《树梢上的中国》《中国儿童地图百科全书•地球三极探险》《正在消失的物种》《最“水”的一本书》《北京的山》《探索世界科普翻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