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博物小课堂”

2022-03-18 12:32:14

你肯定知道霸王龙、三角龙、梁龙……但那都是外国的。而我们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云南许氏禄丰龙、内蒙古远古翔兽、辽宁北票中华龙鸟和中华古果、河北泥河湾草原猛犸象及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你知道吗?这些“化石”大多收藏于自然、地质、科普类博物馆中,它们对研究古地理、古生态、古环境以及推演当今生态发展,保护自然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可惜大量化石发现于人烟稀少或经济落后地区,当地人大多外出打工,而对家乡的“财富”几乎漠然不解,或者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尤其是留守的孩子们。只因他们没条件或没财力去博物馆了解珍贵的化石,亦或者当地根本就没有博物馆。

 

 

一、我们是谁,我们要做什么

我们是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的公募基金会。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集智聚力,探寻远古生命奥秘;化石为金,服务当代人类文明。

我们要创建“胶囊博物小课堂”,开展持续的公益月捐活动,给化石产地附近的乡村留守学生创造同等享受科学乐趣的机会,给这些化石产地“晒晒宝”,为他们送上装载了“家乡化石”的“胶囊博物馆”。小小“胶囊”可以放进书包,随时可看、可触、可感。随同“胶囊博物馆”一同来到留守学生身边的是“博物小课堂”。博古通今的专家将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讲一堂别开生面的史前生物课,讲可借鉴的历史故事,让孩子们与远古世界近距离接触,培养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他们爱上化石,爱上科学,爱上生活,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多一个方向。

 

二、我们从哪里开始

我们的首个项目执行地是“泥河湾”(河北阳原县蔚县境内)。泥河湾,原本是桑干河畔一个仅有10多户居民的普通小山庄,因时常形成大片河湾淤泥地而得名。自20世纪20年代起,在其附近先后发现大量早更新世精美化石,显示了华北地区早更新世河湖相沉积层及其所蕴藏的各种地质事件,包括古环境和古生物以及古人类与旧石器遗迹等。并先后以它命名了泥河湾盆地、泥河湾地层、泥河湾动物群、泥河湾旧石器等。泥河湾因此成为具有世界意义的科学术语。台湾台中市的自然博物馆入口门厅摆放的纳玛古菱齿象骨架,其头骨就是泥河湾出土的化石模型。泥河湾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之一。

首个捐赠学校是泥河湾化石产地附近的蔚县南留庄中学。南留庄中学有50年校龄,在校生近900余人,大部分为农村留守学生。

 

三、我们如何做

我们的小目标是:每募集到10000元,便为一个化石产地附近的乡村学校至少一个班的同学送上一堂“博物课”和每人一座“胶囊博物馆”。其中包括:

1、10张中国著名恐龙复原图卡片

2、5个化石标本(或模型)

3、1本地学(古生物)科普图书(或绘本)

4、1套描绘神秘远古世界的“神笔”(画笔套装)

5、播放一部科教片(《恐龙的力量》或《“金钉子”的故事》)

6、邀请专家走进教室,开讲一节“博物课”

募集的资金由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管理,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使用。

 

每10000元的预算分配:

1

中国恐龙复原图卡片

900

2

化石标本(或模型)

2000

3

地学科普图书

1300

4

让化石展露真容的“神笔”

1000

5

“胶囊”(背包或盒子)

1300

6

邀请专家前往学校开展讲座(差旅、劳务)

2000

7

开展项目所必须的管理费

1500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全国53个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周边所有的乡村孩子都拥有家乡特色的“胶囊博物馆和小课堂”,让他们能以“自家的化石”为骄傲,激发其努力学习,积极向上,既成人又成才,用自己的能力改变命运,改变家乡面貌,追求美好生活。

 

四、我们做过什么?

我们已经为部分化石产地附近的中小学捐赠了上万套地学科普图书。

我们用募集到的资金为贫困学校的学生们购买有关画具,让他们绘制心中的远古世界。

我们制作《金钉子的故事》和《恐龙的力量》等科普纪录片,获国家级奖励,并在学校广为传播。

我们捐赠化石标本,为学校建立古生物科普角。

我们在博物馆创建古生物科学艺术中心。

我们举办形式多样的古生物科普展览。

……

 

 

项目进展

2022.1:项目已募资6058.5,继续募资中

项目支出收入情况

起始时间 -- 截止时间 期初结余 本项目以前期间结转的公开募捐收入 本项目以前期间结转的其他来源收入 合计
2021-8-1 2022-5-31 6,058.5元 6,058.5元
当期收入情况 来自公开募捐的收入 其他来源 合计
5310000050002122XYA21001
6,058.5元
小计
6,058.5元
0元 6,058.5元
当期支出情况 直接或委托其他组织资助给受益人的款物 0元
当期为提供慈善服务和实施慈善项目发生的人员
报酬以及相关费用
0元
当期的发生或计提的慈善组织管理费用 0元
小计 0元
当前结余 6,058.5元

2022.6:因疫情原因,暂缓外地现场执行

2022.9:持续募资

2022.12:持续募资

2023.3:持续募资

2023.6:持续募资

2023.9:持续募资

2023.12:经与河北张家口蔚县南留庄中学商议,项目内容修改为向该校师生捐赠保暖内衣以及科普图书。目前所有捐赠已运至该校,并发放完毕,项目完成。

起始时间 -- 截止时间 期初结余 本项目以前期间结转的公开募捐收入 本项目以前期间结转的其他来源收入 合计
2023-11-1 2024-2-1 6,058.5元 0元 6,058.5元
当期收入情况 来自公开募捐的收入 其他来源 合计
小计
 
0元 0元
当期支出情况 直接或委托其他组织资助给受益人的款物 6,058.5元
当期为提供慈善服务和实施慈善项目发生的人员
报酬以及相关费用
0元
当期的发生或计提的慈善组织管理费用 0元
小计 6,058.5元
当前结余 0元